网友提问:
老师您好。如果一个人从小自卑、胆小怕事、孤僻不合群、遇事逃避或者推脱责任,应该要怎样才能树立自信心并对自己负起责任呢?我现在三十岁了,还没结婚,我在该奋斗的年龄没有去给自己争取机会,我感觉好迷茫,好无助,社会好残忍,好现实。
心怡老师:
你好,看到你的来信,我觉得你很了解自己,也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了哪里,所以我认为你是一个有着良好觉察能力的人;同时,你还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所以你也是一个非常有勇气的人;另外,你期待解决问题,并在自己力所不能及的时候懂得寻求帮助,所以你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
看到我写的这些,或许你会有些惊讶和不确定,你除了有你认为的不足还拥有这么多优点么?是的,当我们将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环境中的瑕疵或者问题上的时候,我们会自动化屏蔽排斥其他的信息,所以无论是你还是别人还是环境,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也都有美好温暖的地方。
当然,一个人的不自信和他的成长历程是有关系的,小时候得到肯定或者很少感受到爱的孩子容易自卑并且没有安全感,而越自卑就越没有安全感的人,在遇到压力的时候往往会逃避,慢慢的逃避就会成为这个人习惯性的应对压力的方式。
值得欣慰的是,你觉察到了你的逃避,同时你期待做出改变,并且你也做了很多努力,只是不知道怎样努力才更加有效。所以我的建议是:
一是接纳自己。无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你都可以接纳自己,而不是一味地批评自己。如果你将所有的能量都消耗在与自己对抗上面了,你就没有精力和能量让自己进步和成长了。我以为人生而有价值,任何人都值得被接纳并有着自己的价值。
二是认可自己。一个人不仅看到并接纳自己的不足,更要看到自己的优长,就像我眼中的你就有很多的优点,我希望你去欣赏这些优点;当你能够欣赏自己并且允许自己不完美的时候,你就会自信起来;当你自信了,你就有勇气去冒险并承担责任,你就有力量和能量去克服困难了。
三是爱自己。小时候我们被动地等待父母的爱,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能力爱自己,但是现在的你是一个成年人,你完全有能力去爱自己,而爱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停止对自己的批评,接纳并认可自己。
四是接纳已经发生的事实。一个人无法左右其小时候成长的环境,也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既成事实的东西不喜欢也可以接纳,否则看似在和事较劲,实际是在和自己较劲,这会形成强大的内耗,让你除了挫败还是挫败。而当你被挫败捆绑,你一定是无力的不自信的。同时所有的发生都有其正向的意义,希望你将视角关注在意义上而不是伤害上,这样做不仅可以让你找到更多的有利于自己的资源,还可以汲取更多的经验,将这些资源和经验放在当下,就会成就你的现在和未来。
正所谓心转命就转,凡事往好里去感受去思考,就会充满正能量就会心想事成。三十岁的你还很年轻,我相信如果你愿意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且锚定住这个目标,困难就仅仅是过程而不是结果。祝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