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我与一个15岁的女孩子的对话:

我说:刚才妈妈说你对别人都很好,你很在乎别人的感受,是这样么?
她说;是的,我习惯了。
我说:这个习惯让你舒服么?
她说:有时候舒服,有时候不舒服。
我说:不舒服的时候你还会继续对别人好么?
她说:会的。
我说:什么原因不舒服也要对别人好呢?
她说:因为我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我好。
我说:那别人对你怎样呢?
她说:有些人还可以,有些人对我很不好。
我说:那你会怎样呢?
她说:我不知道(她流泪了)。
我说:你有些委屈也有些困惑对么?
她说:是的(她一直在流泪)。
我说:我们都希望别人对自己好,我也希望,但别人对我们好不好主动权在别人手里,由别人说了算,所以我们会有些被动,难免也会失望难过。
她默默地点头流泪。
我说:那怎样才可以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呢?
她说:不知道,如果别人不愿意对我好,我也没办法。
我说:那你愿意自己对自己好么?
她说:我可以么?
我说:当然可以,如果你愿意对自己好你就可以对自己好,这个由你说了算。如果你对别人好是为了让别人对你好,你可以先自己对自己好。
她的眼睛亮了。
我说:你对自己好了,你把自己照顾好了,你会怎样呢?
她说:我会很开心。
我说:你开心的时候对别人好,是与人玫瑰手有余香,你不开心的时候对别人好,是透支自己成全别人,哪个是你想要的呢?
她说:前面那个。
我说:所以你要怎样呢?
她说:先对自己好,把自己照顾好了再对别人好。
我说:那如果你对别人好,别人对你不好,你怎么办呢?
她说:我可能会有点难过,但不会特别难过,因为我还可以对自己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