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证
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的言行难免会引发周围人的一些想法看法,这些信息有些是肯定的,有些是评判的、
质疑的、否定的、误解的,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迅速进入到自证状态,也就是想法设法证明我是好的对
的无辜的,我们急迫地期待把别人的看法想法扭转过来。
的确,听到不同的声音特别是自己感受到被否定了,心里有涟漪是自然且正常的。
如果是我们很在意的关系,我们可以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想法和期待,但表达了也不意味着就被
对方理解了,即使不理解我们也需要接纳,继续真诚努力地做好自己,其他顺其自然。
如果不是很重要的关系,我们可以表达,也可以不表达,甚至可以完全忽略。
如果无论关系是否重要,我们都因此焦虑不安甚至气急败坏,急于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或者发脾气证明自
己是对的是好的,那是我们把对方的反应解读为我是不好的;我说的做的都是错误的;没有人喜欢我认可我。
当我们这样解读这样应对的时候,是源于我们的自我否定,我们要做的功课是自信而不是自证。
